11 山河令温周关系解析——三强相会



英雄大会召开在即,五湖碑前,高崇说出了心里话:“高某是为了祖上的基业,一己得失,何足挂齿!”在密室里面对朋友们的牌位,他表达了同样的意思:“我苦熬20年,就是为了熬到一个真相大白,什么武林盟主,武林至尊,那都是虚名。”高崇情商虽低,却毫无一己私心,但他为所谓“真相大白”做的努力却鲜有提及,看上去他只是在消极应对并自我安慰。

 

老温和阿絮,两个急于找到知己的孤独者,仍处在平行世界。

老温在给艳鬼布置任务时,自言自语说:“鬼见了光,是要灰飞烟灭的。”这是他给自己的告诫——鬼谷的身份无论如何是不能示人的,价值观的冲突上不能再加身份的冲突。这个秘密他一直守到被人戳破为止。

阿絮眼神空洞,漫无目的,拎着酒走在洒满阳光的大街上,此刻的阿絮经过灌醉再灌醉,再迟钝也意识到了自己对老温的感情。老温不在身边,阿絮虽然还能喝酒晒太阳,但是了无生趣。

“天下之大,周某而今孑然一身,处处皆可去得,何必要留在此地,看这些跳梁小丑登台唱戏,难道老子前半辈子还没看腻,这么多年图什么?”

虽然处处可去,依然原地徘徊,因为他终于感到了没人陪伴呵护的孤独,去哪里都一样孤独。以前没有过也罢了,现在却得而复失,失去了方才体会到珍贵。他发出“孑然一身”的自怜自叹,预示着这份感情如果还能找回,他将会加倍珍惜。

“兜兜转转,终究一无所获,你一世自诩聪明,难道你拼了老命离开天窗,就是为了把自己灌死在酒里吗?世间蠢人恒河沙数,谁还能比你更蠢?”

阿絮内心非常自恋,这是清高冷傲之人的特点,他也确实已经非常聪明了,做到世俗的高位,又用了一年多时间机关算尽离开天窗,变成现在这副样子。他离开天窗时,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浪迹天涯,随死即埋”。但是现在他发现没那么简单了,他仍然有所求,并不甘心仅仅喝酒而“一无所获”。他需要感情,聪明的他终于想明白了这一点,因为情绪是骗不了人的。

为了那帮他一直看不上的“跳梁小丑”,与老温的关系搞僵了,得不偿失,“谁还能比你更蠢?”

 

毒蝎设计抓走了成岭,从阿絮头顶飞过。阿絮早知道毒蝎分部的位置,快速赶到,遭到三大毒蝎刺客的围攻,钉伤发作,正危急间,老温出现了。原来老温路上听说了成岭被抓走,当然义不容辞要解救,他通过刑讯逼魅曲秦松招供了地址,随后赶到,这才解了阿絮和成岭的围。刺客们夺路而逃。老温很意外在这里遇到阿絮,见阿絮又吐了血,不禁起了杀心,要追那些刺客,被阿絮制止。

三个人来到毒蝎的院子里,遇到了蝎王和药人围困,老温照例借机表白说:“若能跟你死在一起,也算是个不错的下场。”阿絮内心涌起无比的委屈,愤愤地说:“呸,谁要和你死在一起!”

阿絮放出烟雾迷惑敌人,三人成功逃出毒蝎分部。

来到小树林里,成岭面对阿絮和老温,将心里话全讲了出来:“他们没人真正关心过我和我家的仇,没人问过我想要什么。”这时阿絮把握住了机会,问:“那你想要什么?”成岭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学好武功,亲手报仇,延续镜湖派的传承。”并将知道的所有秘密和盘托出——琉璃甲藏在成岭伤口里,一封给剑仙的信,其中谈到当年容炫如何受伤被杀。

成岭的事告一段落,阿絮对老温的态度继续冷淡,明明心中认定了对老温的感情,仍负气使小性子。这种表现,有之前关系模式的惯性,也有阿絮感情封闭,不会正常顺畅地表达感情的原因。

成岭便帮着老温哄阿絮,说他最是嘴硬心软,并替温叔赔礼道歉。老温又趁给阿絮疗伤,甜言蜜语哄他高兴。老温的爱一直温柔且强大。而阿絮似乎总是需要别人哄,在老温面前总像受了多大委屈似的,表现出不属于一个男性武功高手的小女人心态,外表高冷,内心脆弱,色厉内荏。所谓“钓”,便是这种心态下的行为方式,这也使得有类似心态的人对阿絮特别能心领神会,心意相通。

有类似心态的人,多如过江之鲫。

这种没来由的委屈,类似于“为何你不懂我的心”的感伤,背后的逻辑是“你必须为我的情绪负责”,将对己的无法排遣的失望愤懑转化为对别人的情绪绑架,这种将怨念投向对方的方式体现了性格上的脆弱和依赖。

老温一边给阿絮运功,一边又提到“旷世无双的根骨”,借蝴蝶骨的话题,谈到“好多年前,我看见一具死尸,头发乱糟糟,顶着一张血肉模糊的脸,被一杆长枪从前心插到后背,自蝴蝶骨下过,我又多看了几眼,判断出此人生前定是个绝世美人”,他对蝴蝶骨执念的原因即将揭晓,“后来你猜怎么着?”

但是阿絮打断了他的话:“过去的事情便算了吧,你也节哀顺变。”阿絮不想继续这个话题,对蝴蝶骨和老温的想法不感兴趣,也不想探究,可能还觉得晦气,虽然能听出是老温的悲伤往事,但还是打消了老温敞开心扉交流的尝试。他体会不到别人的感受,全程沉浸在自己的感受中,按着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节奏,问了本来不打断老温可能已得到答案的问题:“老温,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是什么人?”老温停了给阿絮发功,站起来走开,以标准的微笑给了标准答案:“我乃温大善人,行善积德,怜贫惜弱,善心多,银子多,美人多,万花从中过,能摘一千朵。”

成岭递酒给阿絮,让他喝一口顺顺。

然后阿絮问成岭,是否真想拜他为师,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后,他通报了自己的真名“周子舒”,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四季山庄已没几个人知道,全都因我一念之差,无能之过,十六岁家师过世,无力保全山庄,只好带精锐去投奔世代效忠的晋王,以此为基础创立了天窗,沦为晋王的鹰犬”,“周某半生飘零,做过违心之事,杀过违心之人,本想着浪迹天涯,随死即埋,想不到老天对我周某的命运原来另有安排。”

这又是另一个版本的“一入红尘,便生因果”。“另有安排”既是成岭更是老温。成岭对于他只是传承武学的任务,老温对于他才是温暖和爱的生活本身,所以他更多是在对老温倾诉。除了钉子的事,他都涉及了。那些事,老温早已知道了其中一部分,而他的钉伤才是对今后有至关重要影响的,但他反而没说。

刚才还闹情绪的阿絮忽然180度反转,下决心袒露过往,应是一段时间来经过思考后决定跟随内心的声音,愿意承认这份情感。在颇有仪式感的收徒过程中巧妙而郑重地表达心意,也有抛砖引玉的意味。他想给成岭特别是老温一个坦诚的印象,可仍然不自觉地隐瞒了影响重大的钉伤之事。

但是感情像水,凭的更多是感觉而非认知,诚意只是基础,要靠交流达到心意相通。以老温的细腻,几次试探交流表白未得任何反应,只好作罢;在现实层面做事情也产生了巨大冲突。老温虽感情未变,但所有通道都被堵塞,解铃还须系铃人,只能等待阿絮自己来拆除了。

 

老温在逼供秦松时提到父亲告诉他人身上有206根骨头,暗示了他父亲的职业。

 

阿絮,老温,蝎王,这三个人才是三强鼎立。难得碰面一次,此番会面很潦草,阿絮都没容蝎王把剩下的话说完就急着离开了。鬼谷不必说是地狱,毒蝎和天窗两个特务组织则是两个毒瘤,一南一北,一个有药人术和各种毒蛊,一个有三秋钉和各种暗器。蝎王说:“一个天窗首领,一个恶鬼头子,这两个魔星怎么会碰到一起了呢?”言简意赅,不管他们各自的理念、表达和行事风格多么不同,在同行角度看,本质一样。

但就因为天窗是晋王辖下,所以就有了正派色彩,而鬼谷和毒蝎则被正道诟病。



  1 1
评论(1)
热度(1)

© 傲慢的双鱼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