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山河令温周关系解析——晒太阳



阿絮收徒仪式完毕,在河边找到老温,单独有番对话:“家师推崇的是孤勇——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人心难测而信之。老温,你我这把年纪,要对一个人袒露心扉,实属不易,我自己做不到,也没法要求你,所以,我决定先行一步,我想赌一把,你——就是我认识的那个人。”这是阿絮满含信任和鼓励的表白。

其实袒露心扉并不难。老温已经先行了N步——之前老温表白过多次了,不都是袒露心扉吗?只不过老温言简意赅,阿絮说的有点多罢了。感情到了那一步,自然能流露。

不过这对阿絮也委实不易,他是个讷于表达感情的人,又跟他之前预期的最后两年生活状态相违背,尤其是对老温的背景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把感情交出去,冒险试着与老温交往,本不符合他稳重清醒决绝的性格,可见阿絮的决心和对这份情感的看重。

老温却什么话也没说。他听出阿絮对这份感情的回应,也知道阿絮希望他回报坦诚,把自己的过去也和盘托出。但阿絮的过去是被江湖认可的,老温的过去和现在都是被江湖否定的,他当然不能说。再加上前车之鉴,阿絮的想法和做法,他的价值双标并没任何改变,所以老温并未破防。他不会贸然触动敏感话题了。他不能拿好不容易有点好转的关系去冒险,爱得更深那个人永远不可能掌握主动权。

 

在河边,老温应成岭要求讲了他所知道的琉璃甲的故事,但不是全部。“二十年前的江湖,还不是而今这一潭死水一般,还有一见如故的人和倾盖如故的事。”曾经非常美好。容炫挑头建立武库,武库密匙被分为五份,由五湖盟五个高手保管,后来五湖盟盟主召开武林大会,号召围剿容炫,逼其自刎于青崖山外。接着青崖山鬼与五湖盟为争夺琉璃甲大战一场。

老温对成岭说,如果二十年前就打开武库,镜湖派就不会遭灭门了。他的话既是对成岭说,也是对自己说。对成岭境遇的感同身受,使老温对成岭的态度已经从原本只当是阿絮的徒弟到现在的视如己出。

阿絮说:“好了好了,都过去了。”老温说:“过去了吗?未必。”阿絮看到了老温眼里深深的仇恨,十分吃惊。

阿絮对琉璃甲的认知是很清醒的,这些江湖传说能起作用,不过是人的贪嗔痴在作怪,打开了武库也没有什么用,琉璃甲并不重要,人的生命更宝贵,所以他劝成岭把琉璃甲扔掉或者交给高崇。这一点老温也赞成。他扔出琉璃甲“祸乱江湖”不过是为了扰乱江湖的平静,让正派人士为了利益相互残杀,剥下虚伪的面具,露出真面目。琉璃甲本身确实不重要。

阿絮进一步劝成岭:“如果你爹爹他们泉下有知,是希望你从这二十年前的旧事中解脱,继续过自己的人生,还是希望你继续带着这个麻烦,不断遭人觊觎劫掠?世人围绕着贪恋画地为牢,我管不了,你,我还是能管一管的。”

阿絮擅长以超然姿态讲道理,但是没有理解和同情,任何局外人的超脱都没有说服力。成岭作为习惯接受大道理的孩子,又受到了江湖正道前辈们的各种照顾,可能还容易接受。老温听了道理觉得没错,但是在他的立场又绝对不可能照办,可又无法反驳。老温是个内心柔软的人,很容易倾听理解感受他人,阿絮这些话造成了他内心更加纠结。

成岭自愿要回五湖盟,老温第一个反对,但是成岭说出一番为门派大局考虑的大义凛然的话,阿絮赞他有担当。

两人把成岭送到岳阳派大门口,阿絮简单嘱咐两句,老温却嘱咐又嘱咐,担忧之情溢于言表,成岭不由抱住老温,说:“谢谢你,温叔,之后你跟我们一起走好不好,咱们一直在一起,还有湘姐姐。”

阿絮把他们拽开,说:“行了,别学你温叔婆婆妈妈的!”老温又嘱咐:“万一有什么事就找你湘姐姐,别怕,我们都在。”阿絮在后面推成岭一把:“快去吧!”

成岭进了大门,老温仍忧心忡忡:“五湖盟里没一个好东西,你那傻徒弟执意要回去,我总是悬着个心。”阿絮说:“他把琉璃甲交出去了,就只是个孤儿,等英雄大会结束了,我就带他远走高飞。”貌似深谋远虑的阿絮,考虑问题还是太简单。

阿絮心情很好,看老温的明亮眼神和温暖笑容,总算把感情传达出来了。

然后是晒太阳。这段情节被封神,首先归功于观众的健忘。大家在前一集还跟着阿絮认为老温做了错事,又揭短伤了阿絮的心,还去喝花酒,不可原谅,这时看见阿絮忽然不再生气了,还主动表白了,简直是感天动地,顿时世界变得美好了。他们首先感动于阿絮的所谓“宽容大度”。阿絮没问题,剧中那个武侠世界就没问题,观众们也就放心熨帖了。

两人坐在沿街的桌边,老温还在想着阿絮河边的话,太在意爱人的评价,看阿絮心情好,就贱嗖嗖地追问:“你认识的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好人还是坏人?”

阿絮的回答显着通透:“我在人心鬼蜮里杀了七进七出,要是连好人坏人也分不清,那不是白活了。”这里暗示老温是他认证的好人。大家紧跟阿絮,也信了老温是好人。老温自己也激动不已:“原来我是个好人!”他像孩子一样开心得意起来。爱人的肯定比什么都重要。

但阿絮还有一句充满哲理的话:“坏人放下屠刀可以立地成佛,好人做了坏事难道就永世不得超生?没这个道理。”虽然认可老温是好人,但是仍然认为老温做了坏事,也就是假琉璃甲之事。他没有去尝试了解和理解,而是坚持自己的成见。在成见的基础上还能原谅并肯定老温,虽非知己,也算是宽容大度的朋友。在阿絮心里,他自己也是做了坏事的好人,他也需要接纳自己这一点。

在阿絮的判断体系里有个前提——老温再好也越不过他自己去,这种道德优越感深入阿絮的骨髓。他做坏事是身不由己,他敬畏社会规范,也被社会规范保护着;而老温却蔑视规范,憎恨整个江湖,主动选择干坏事。作为青崖山三千鬼众的头子,他是不会认同把自己踩在脚下的规范的。所以两人之间还是有本质区别的。阿絮虽不知老温的底细,但老温对规则教条的反感疏离显而易见。所以阿絮是如假包换的好人,他不需要别人的评判,而老温就很难说了。阿絮之所以敢向身边人暴露身份,因为他本来就是正道中人,他的行踪只需要隐瞒晋王一人;而老温的身份必须隐瞒所有人,包括对老温的价值观和行为并不认同的阿絮。

观众已经知道老温的身份和作为,首先默认他是坏人,然后全看阿絮能不能用自己的一票把他捞出来。阿絮还不知道老温的身份,他掌握的信息还没有观众多,但是观众仍然相信阿絮的选择。

相比于对老温的偏见,对阿絮的盲目信任更其难得,可歌可泣。

其实看到阿絮含情的目光,谁还会指望有另一种选择?当然是好人啦。阿絮既然确定了自己的感情,就决不会接受自己爱上了一个坏人,这一票里感情的比重更大。阿絮又是一个封闭在自己感受中的人,他一厢情愿地认为老温跟他和好,就表明老温已经改变了想法,向自己靠拢了。

这段所谓封神片段,其实是在全体观众面前,阿絮给老温出了一纸鉴定书。老温把自己放低到了尘埃里。他笑着说出的一句“原来我是个好人啊”,道尽了悲凉。在这个世界上,他的选择权少得可怜,自我评价的权利都要为爱而让渡,因为深情,他太珍视这份感情。阿絮有评判他的资格,他只有听从的份,没有自证清白的选项。他的自卑与对阿絮这份感情的珍视,让他并不奢望阿絮理解他的行为,只要没把他划入坏人行列就阿弥陀佛了,就能让他心花怒放地闭目享受那道他唯一珍视的阳光——爱情,发出感叹:“活着,给太阳晒着,还有个人的名字给我这么叫着,真的挺好。”

剩下的心事,他只能埋藏得更深。

他们之间有爱,但不对等,就像他们的地位和身份,哪怕在老温心里,也自动把自己降了一等。即便如此,老温还是坚韧地守护着自己的信念,用强大的情绪自控能力展现给心上人一个温暖美好的形象。

邪派的老温必须疯狂追求正派的阿絮,因为这太符合观众的想象了,其中充满了象征意味。邪派向往正派,爱慕正派,想回到正派队伍里,当然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哪有那么容易。而正派自然要高傲,自重,矜持,怎样怠慢无理都是可以接受的。正派无论有多少缺点问题,都是瑕不掩瑜,可以忽略,以观众的智商,也完全可以脑补任何理由圆过去,甚至把弱点描绘成亮点。邪派则须背负所有的质疑,经历脱胎换骨,天人交战,洗刷自己的罪名,才能被观众勉强接受。正派是用来宽容的,所有好名词都堆砌上去准没错;邪派是用来挑剔的,观众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始终擦亮着眼睛。

面对面叫三声名字,这种脱离人设,矫揉造作的戏码,也能当成糖点,被许多观众推崇。有糖堪磕直须磕,三声总比一声多。以老温舌灿莲花般的表达能力,需要靠这种叫魂招术吗?发完好人证的阿絮也不需要多说什么了。观众们流于表面的欣赏水平充分说明,阿絮的带节奏任务会很轻松地完成。

 

温周和阿湘小曹再次围坐在酒桌旁,这回阿絮不再酿醋,而是当众表白了:“在下身患绝症,命不久矣。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寻医问药上,不如趁着身子还健康,能和我这位知己浪迹天涯,诗酒江湖,潇洒走一回,方才不枉此生啊。”阿絮对这份感情已经在小范围公开确认了。

老温第一次听到“绝症”,有点吃惊,追问他有几分为真时,阿絮又以“你猜”回避掉,并未将钉伤之事对老温说明。很多人说阿絮先一步坦诚,其实最重要的事并没说出来。两年寿命才是对二人的今后生活影响最大的。确定一段关系后,最要不得的就是隐瞒身体状况,尤其是必将影响到共同生活的部分。老温若得知,当然很伤心,但是被隐瞒越久,必然越伤心。

阿絮首先是为自己考虑。身体的残损是难以启齿的私事,背后的真实原因则更加摆不上台面。以阿絮的清冷决绝,他肯定不想示人,也知道反正无医可治,便更不会让别人插手管这件事了,默不声张地走向死亡是最好的选择。

肯定有人会说,阿絮怕老温知道了以后,把自己当病人,处处呵护,两人的感情掺杂了怜悯的成分,就不纯了。然而,一个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是能面对现实并正视自己的。阿絮过不去的是自己心里的坎。他拿不准这事被老温知道后,他是否能接受老温眼中的自己。他本能地感觉到自己的坦诚是经过伪装的,所以任何一层秘密的揭破都是危险的。从这里也能看出阿絮个性中的逃避特质。

在酒桌上,阿絮越俎代庖对曹蔚宁交待阿湘的安置问题,又一次清楚体现了阿絮对周围人的干涉掌控欲。老温对此一味宽容,并不计较。

 


  3
评论
热度(3)

© 傲慢的双鱼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