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山河令温周关系解析——不合时宜



叶白衣找阿絮,主动表示要给他治伤,并要看他的伤,阿絮极力遮掩,不给看,两人撕起来。老温及时赶来,保护阿絮,阿絮下意识地说:“平白无故让我体验了一把民女被抢的滋味。”

阿絮保护隐私,尤其是最在意的钉伤,可以理解,但是“民女被抢”这种弱女子极端无助恐惧的心态也能冒出来,却不是一个正当壮年的武功男对现实事件必然的反应。虽不能就此断定阿絮心中住着一个女人,但是阿絮的很多情绪反应像极了女人,比如冷怼和撒娇;没人哄就平复不了的委屈;让男人吃醋以证实感情的小心机。

客观讲,“女人的情绪“并非贬义词,作为女性的社会属性,表现出这些特质完全可以理解,但是表现在男性身上就很迷惑了。

阿絮感情封闭,拙于表达,先前在老温跟前下意识掩饰,后来正视了自己的感情,但还是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走回老路。他的表达方式与女人处于弱者生态位的小手段不谋而合,只能说阿絮的心理十分脆弱,情绪容易失控。

老温见阿絮跟人撕扯,保护欲上来了,对叶白衣说话本便没好气,又听了阿絮这句话,更是看叶白衣不顺眼了。

叶白衣说:“不劳烦我,那你还能活多久啊?”他对阿絮的身体还是很关心,尤其当知道了他是秦怀章的徒弟。

阿絮说:“这便不劳你费心了。”一心回避。

叶白衣说:“是人谁不贪生,你的经脉即将枯死,就如同老树打根里烂,生机已绝,就算是神医谷主再世,也救不了你这块朽木了。”

老温没想到这么严重,极心疼地看着阿絮,问:“阿絮,他说的……”他说的可是真的?阿絮不语,避开老温的目光。

老温和叶白衣大打一场后,阿絮向叶白衣表明态度:“生死有命,造化在天。”他要听天由命,不治。

在叶白衣快要失去耐心,也在老温的要求下,阿絮才给他们看了自己胸前的钉子,老温目瞪口呆。

用叶白衣的话说,“是谁想出来的主意?真是又精巧又恶毒。”能得到老前辈这句评价,足见阿絮发明钉刑的高超绝技与歹毒用心。

阿絮坦白回答:“我自己。”

老温震惊,不解,眼眶泛红。

不知观众们有几个人能理解阿絮把聪明才智用在发明这么个东西上,是嫌这个世界的苦难还不够多?“创设钉刑,卒于自钉”,如果历史上真有这么个人,史书将这样记载。

这样一个人,偏生跟老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老温比阿絮还着急想让叶白衣治疗,阿絮嘴上拒绝治疗,内心求生欲又很强烈,听叶白衣说自己的能力可保他十年寿命,阿絮显得欣慰又不可思议,两眼放光地说:“足够了。”

但是叶白衣的治疗方案必须先废武功,阿絮吃惊道:“什么?!”

老温眼圈又红了,他知道阿絮不会同意,忙问还有别的办法吗?叶白衣毕竟不是神仙,哪敢大包大揽。

阿絮又回到前面的话:“生死有命,多谢前辈费心了。”放弃了治疗。

 

然后是高光片段的对话。

老温:“你还有多长时间?”这是重点。

阿絮:“两年总还是有的。”总算把时间节点说明了,这对身边人是最重要的信息。要不是叶白衣揭破钉伤的真相,阿絮不知道要瞒到何时。但老温没有责怪阿絮。

老温:“阿絮——”恳切的语气,想让阿絮继续治疗。

阿絮:“老温,这种蠢话别人说得,你说不得。”你是那个特别的人,对我最重要的人,这里的表白强过“与知己浪迹天涯”。

老温:“阿絮,周子舒——”无法接受阿絮就这么放弃,如果不让叶白衣治疗,就没有别的办法了。

阿絮:“废了这身武功,我还是我吗?既然不是了,何必活着?”武功是江湖人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像性功能一样,缺了就是残废一个,尊严尽失。并且武功是在江湖立足的根本,只要江湖心还在,武功就分外重要。阿絮并非想遗世独立,也没有那么贪恋长命。

老温:“可是你首先得活下来呀,你活下来了,天下之大,我总有办法恢复你的武功。”当心爱的人死期将近,唯一的选择就是不顾一切地挽留,哪怕残废了,也不嫌弃,只要活着就是安慰。老温这是正常人的正常反应。

阿絮:“宁可肆意妄为地活十天,也不违逆本性地活十年,还好,时间还够多,够我们把天下的精酿品尝几轮了,走!”阿絮的豪迈,不知是因为曾经违逆本性地活了十年,终于才见天日,在余下的日子里要肆意妄为地活,还是对未来的不确定,他只想把握现在?对阿絮来说,这笔账很容易算,从天窗出走开始到认识老温,引为“知己”,他在心里算过无数遍了,早就不是问题。只是老温乍一得知,需要时间去适应。

老温热泪盈眶,他完全理解阿絮的选择,没法劝了,他陷入自我感伤:“我明白,我自然比谁都明白。我就是觉得有点好笑。我小时候,常常因为贪玩不练功,和父母赌气,我父母总是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长大再想练功便晚了,我便回嘴说,等长大了,想再掏鸟蛋打弹珠,可也晚了呀。原来我这一生,来来回回,还是不合时宜这四个字,想玩的时候玩不成,想练功的时候没人教,想要的东西要不起,想留的人来不及,幸好,幸好,”幸好我还没特别喜欢你?那从今以后,会更喜欢了,人性如此。年命如朝露,暂短更足惜。

老温比谁都明白这种刻骨铭心的情感。每到伤心时,他总是回想到父母,这是他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从不示人,却不止一次地对阿絮提起,说明他在情感上对阿絮是无保留的。在此他又退回到早年的情绪中,自我封闭,极端沮丧。

不合时宜,不见容于社会,确乎是老温的底色。小时需要家庭的温暖,大了需要朋友爱人,正常的生活环境,以为可以有所达成,终是错付了。

阿絮:“温客行,你有完没完,是老子要死了,是老子倥偬一生,一事无成,活成个笑话,你做这副凄凄惨惨的模样给谁看,老子拼了老命想要赎出这副自由身,如果连你他娘的都要劝我,不如苟延残喘地多活两年,那我白认识你了。”又一次坦诚并表白。

决定权确实在阿絮自己手里,毕竟是他的事,但是老温那么伤心,令阿絮也动容。阿絮流泪场景不多,在听老温那番话时流了泪,自伤的情绪被老温带动了,这次的眼泪是为两个人而流。他惯于掩饰,这次又为了打住老温的伤感和劝说,只能用粗鲁发狠的语气表达。说完他转身快步离去。

阿絮虽是清醒薄情,但对老温无论如何还是有感情的。

老温却是清醒深情之人,情绪表达注定更猛烈。他陷入感伤中不能自拔,独自坐在桥头,在大雨中吹箫,雨水顺着脸颊直淌,另一个最亲近的人阿湘来报恶讯,他充耳不闻。

“你哭什么?我都没哭,你哭什么,你替我哭啊?”老温在雨中微笑着说出的话,让人悲从中来。

“我眼看机关算尽,大仇将报,天就快要亮了,可他却要死了,早知如此,我跟着他做什么。”报仇是他脱离黑暗的唯一道路,虽然还没交代具体细节,但一定是个天大的仇恨,跟他父母有关,因为这是他念念不忘的症结。他要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必须经历这层蜕变,不然这个坎儿迈不过去。但是报仇之后,心里可以驻进阳光了,往后怎么生活?自从他认识阿絮,看到了某一种他所向往的有爱与温暖的生活前景。现在,这个前景在崩塌。

阿絮,你确定感情后,隐瞒两年寿命的事,对老温公平吗?老温虽从无怨言,但是你自己不觉得过于自私了?

“凉雨知秋,青梧老死,一宿苦寒欺薄衾,世事蹉跎,死生契阔,相见恨晚叹奈何!”人生悲苦,莫过于生离死别。

不知老温翩翩佳公子的诗酒音律的才华从何而来,他应该有过很多老师,但从剧中看,他始终是独行者,身边没有一个得力的人,太缺少社会支撑。这源于他的鬼谷身份和常年闭关。好容易出谷认识了一个各方面旗鼓相当的阿絮,年龄相仿,背景相交,武功相匹,愿望相近,生了感情,将他当做未来生活的唯一伴侣,阿絮对他太重要了。然而天意弄人。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不管多少人希望老温就此止步,忘掉阿絮,天下之大,总有合适的人和合适的时机,但老温是个情种,给他的情节设定又是江湖上的独行客,前半生一直困在鬼谷,到现在为止,他的感情选择除了阿絮并无他人。这事就不好办了。再加上阿絮后面又主动来找老温。

 


  1
评论
热度(1)

© 傲慢的双鱼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