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行百日谈·第四十八章

诚如道长所言,一日之内,云栽便感大好,不疼不酸了。

她精神振奋起来,想那道长的药太管用了,明日便应能自如活动了。可一俟要起床,却又浑身无力,四肢发软,只好又躺着。

次日,道长和温客行一早便来云栽床前探视。温客行说:“昨晚我听姑娘睡得很好,想来好多了吧?”

云栽柔柔一笑,道:“头不疼了,身上也不觉着怎样,就是没力气下地。也不知算是好了还是没好。”

道长查了脉,道:“病好了,就是身子尚弱,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急不得。且仍旧躺着,不必下地,多睡觉,少费神。”又看看温客行,笑道:“想吃什么,温公子给你做。”

道长走后,温客行在床前坐下,笑眯眯地告诉她说,自己与道长多么谈得来。云栽听得也兴奋起来,直说:“真想不到,又是公子的救命恩人,又是公子的知己,看公子那么高兴,奴家也高兴!奴家早就觉得公子跟道长都是一样的好人!”

温客行问她饿不饿,说:“要不要尝尝我做的粥?道长说还能喝。”

云栽一高兴,便勾起了些食欲。

“公子这两日吃饭可好?”

“好,我的胃口好着呢,不必担心。昨日吃了一大盆肉。”温客行笑道,“想起你在长明山上做的牛肉,那才真叫香,可惜那时病中吃不下多少。我等着你身体养好了再做给我吃。”

云栽本恐他刚刚好起来,这两天做饭什么的,会不会累着,打量他的气色比前日更好,眼波流转,丹唇盈润,整个人活色生香,便放心地笑了,因说:“公子此去晋州,见到周公子,他定然看不出一点白发的影子了。”

温客行道:“还不是多亏了叶前辈,至清道长和你,我温客行何其有幸,遇到这么多人鼎力相助。姑娘为了我还差点丢了命。”

云栽定定地望着他,说:“公子不也差点为奴家丢了命?”

那温客行也定定地看着云栽,这个病榻上的弱女子,所有的柔情都给了他。

他说:“你为我做的不止这些。”

两人眼神相交,半晌无语。

还是云栽打破了心意拉扯的魔力,道:“此番出谷,公子需备两身新衣,还需买个幂篱。”

温客行笑道:“好啊,衣服多多益善,银子都是你保管着,自然你说了算。不过呢,我穿衣裳讲究得很,不合心意的我可不穿。还有幂篱又是为何?”

“公子太过引人注意,怕再有毒蝎天窗的认出来啊。”云栽笑道。

“怕什么,他们奈何不了我。”

云栽道:“他们自是奈何不了公子。但公子有事在身,还是小心为上。”

温客行见云栽坚持,便不想违拗她,笑道:“以前是因为白发才戴幂篱,如今你若还是担心,我便用布蒙住口鼻罢,可好?”

云栽高兴地说:“好,谢谢公子。奴家有点饿了,烦公子盛碗粥来。”

温客行即忙去温了一碗粥。

回到屋中,却见云栽已坐起来,衣服也理整齐了,头发也理顺了,准备着吃饭。原来那云栽料温客行过意不去必要动手喂她,他哪里做过这等伺候人的事,恐他心下尴尬,便强撑起来。

温客行笑道:“姑娘躺着就好,我喂起来容易些——总算轮到我来喂你了。”他夸张地挽着袖子。

云栽笑道:“做什么?公子这阵仗,就知道是没伺候过人。”

温客行也笑道:“小师父,你既看破了,就该教我一教。来——”他笨拙地挖了一勺粥,递到她嘴边。

云栽脸一红,道:“奴家能自己吃。”她忽然就来了些力气,稳稳地端过碗来。

温客行有些担心地看着她吃,随时准备接住落下的碗。

云栽吃了两回粥,又睡了一日。

隔天起来,云栽梳过头,穿好外衣,晃晃悠悠地扶着墙走到门口,腿发软,就靠在门框上。

温客行和道长正在院里说话,见了忙过来扶住,以为她要解手去。

云栽说想出来坐坐,道长说:“坐坐可以,不要多走动。”

温客行扶云栽在躺椅上躺下,感到她柔弱无力,又怕她冷,便回屋去拿被子。

云栽见温客行走开了,便问道长:“温公子头天醒来,第二天就像没事一样,奴家这病好了两日了,如何一直没力气呢?连走路也难了。如今不是小病大养的时候,道长有没有快补的药丸?”

道长呵呵笑道:“云栽姑娘,几个月没好好休息了,才睡了两日就急了?你这病跟温公子的正相反。他的病虽沉重难治,身体底子却是奇好,一旦用对了药,立马就能欢蹦乱跳。你这病是久亏耗的,身子原本又弱些,发出来哪能立时止住,快补的药也是治标不治本,只能管一时。这些天没人来打扰,云栽姑娘尽管休息才是,今晚让温公子做些养分足的饭菜来。”

温客行挟了一床被子出来,给云栽裹得严严实实,云栽笑道:“公子,如今是夏季呢。”

温客行笑道:“你身体弱,感觉自是不一样嘛,怕你冷。”

道长在旁边笑。

“做什么吃呢?炖肉吧?”温客行出来时听见了道长后面几句话,因问。

“还是煮肉粥吧,云栽姑娘做过的。”

温客行一听就想起来了,马上便去做,在肉粥里还放了各色菜,手头有的都噼里啪啦往里放,煮得烂烂的。晚上大家一起吃。

半夜里,云栽因白天睡多了,再睡不着,出去解了手回来,更清醒了,索性披了被子,蹑手蹑脚地走到院子里,在躺椅上躺下,望着藏蓝色的星空发呆。

每到夜深睡不着,她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与温客行在荒漠上度过的那一晚,她那时冷得一夜没睡,可是看着睡得暖和和的温客行,看着车外鹦冠黄的大圆月,她心花怒放。

她想要的就是那样的日子,在荒漠里也好,在哪儿都行。

眼下,温客行对她不离不弃,处处关心照料,好得不能再好了,她别无他求。只可惜自己的身体不争气,不然此时已经在路上了。他们会尽快赶路,说不定已经见到了周公子呢。

正在想着,忽然听见轻轻一声咳嗽,她一惊,转脸看,温客行笑着站在身边。

原来那温客行素常睡觉极轻,若非身体有恙,睡着了也听得见风吹草动。知她久久没进屋,不放心,便出来查看,又怕吓着她,近身时便弄出些声响来。

四目相对,云栽在那双美目温暖的注视下,忽然就浑身燥热起来,不由推开身上的被子。温客行忙上来帮她裹住被子,说夜里冷,不比白日。

他离得她很近,她觉着一股诱惑的男子气息拂过,让她心痒,隔着被子,感到他灵活有力的双手仿佛触到了自己的腰肢。云栽本就弱的身子软成一摊,微微出汗。

他将椅子搬到她身边,挨着坐下,笑着看她。月光下的云栽是小小的一团,缩在躺椅上,只一个头露在被子外,像极了可爱的娃娃。

云栽柔声道:“公子回去睡觉吧,多休养些,明日还有事要做。奴家睏了自会去睡。”温客行道:“我也睡不着,不妨说说话。”

云栽笑道:“公子难得睡不着,这一路哪个晚上不是沾枕头就着。奴家以为公子特别能睡呢。”

温客行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解释到:“这几个月大不同了。一来生病,二来有你跟着,我放心多了,三来这一路的危险,加起来都不如鬼谷。鬼谷十年,我夜夜睡觉睁只眼,最厉害的轻功草上飞也休想近身。习惯了,练就了彻夜浅睡的功夫。如今身体恢复了,不睡又有何难。”

云栽叹道:“睡不好觉,脾气自然坏些。怪道公子在鬼谷整天凶着脸,好像时刻要杀人,原来过的是这种日子,”她从心底涌起怜惜,说:“从今往后,公子再不用那样了。回头见了周公子和成岭,他们也都是一心为公子好的,公子晚上就放心睡觉,做好梦吧。”

温客行心里暖呼呼的,说道:“我自然是知道,鬼谷的日子是暂时的,鬼谷之外,世界大着呢。只是当时要拢聚力量,报父母之仇,还要将江湖正派的嘴脸揭露出来,需周密布局,大意不得,只能耐着性子等待。这件事做完后,我睡觉已经好多了。有你们在身边,当然是更好啦。”

说完这话,他心中澄净如水,抬眼望着灿烂的夜空群星,说:“山中的日月星辰,都干净得出奇。此时若有箫,最配这苍穹明月,山影松风,一曲清心,保管你睡得香。”

云栽笑道:“奴家在画舫上,听过公子吹箫,清澈得很,比教坊的乐官都好听。”

温客行惊喜地转脸看着云栽,心头又一热,道:“原来你懂。”

云栽道:“不敢说懂,在青楼时也略听过些。都讲曲诉心声,想来公子的心,就像这山中的日月星辰。”

温客行的眼睛就移不开了,定定看着云栽,月色下她那平平的小圆脸十分匀净柔媚。

半晌,他郑重地问:“云栽,着火那日,门开着,你不往外跑,却拿身子护着我,若不是下了雨,你同我如今就是在地底下聊天了。你那么想活下去,却为何要陪我死?”那日他被耻辱之感吞没了,感激之情倒在其次,此刻他心中如涨潮般,只不知如何倾倒。

云栽想了想,道:“死不死的倒没多想,云栽就是想陪着公子,不愿公子孤单。”

月色下温客行目光晶莹,喉头哽噎。

他问:“那你愿意一直陪着我吗?”

云栽有些奇怪地抬眼看,那张俊脸在月光下柔美温润,她大胆直视着他,不好意思地抿嘴笑了。

她陪了他这么久,可他正经问了,她反不知如何回答了:“公子何意?我这不是一直陪着公子吗?赶都赶不走呢。”

温客行听她又提起心结,急忙表白道:“云栽,我哪次是真心赶你走?还不都是为了你的安全。你可不能记恨我。”

云栽甚感宽慰,柔声道:“奴家若不懂公子的苦心,如今怎会在此?那些话,奴家从今往后再不提了,啊?”

温客行满意地“嗯”了一声,说道:“云栽,你陪在我身边,不必自降身份,你不是什么粗使丫头。我看你干活,只有感激,可不觉得理所应当。你灵巧麻利,比我强,其实我也都会做的,往后我做给你看。”

云栽笑道:“得了吧,奴家就这点本事,公子都不让显摆?”又正色道:“公子待奴家好,奴家心领了,只是英雄各有用武之地,谁做得好就该多做些。公子若抢了家务活的功劳,奴家这一身理家的本事使不上,心里憋屈。而公子呢,本是那戏台上的翩翩佳公子,却去烧火做饭,奴家心里更憋屈。再说,粗使丫头这话,也不是抱怨家务做多了,只是找个由头罢了。”

“找个由头做什么?不需要的。云栽,你就是我家人。”

那云栽转脸向他笑着,如雾中的一朵蔷薇,眼里却噙了泪,她问:“公子想吃什么?等奴家病好了就做。”

“怎么大半夜问这个?我不饿啊。”温客行笑道。

“不饿时说出来的,才是真想吃。”云栽笑道。

“想吃甜的,许是前些日子苦药喝多了。”

“那好办,奴家就做糖角当干粮,够公子几天吃的。”

“先不许想那些,把病养好了再说!”


  22 4
评论(4)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傲慢的双鱼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