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山河令温周关系解析——易容游戏



阿絮易容潜入岳阳派看望成岭,得知高崇拿到琉璃甲后还要坚持成岭和高小怜的婚姻,阿絮的内心独白是:“高崇笼络成岭也不必如此,难道高崇老来转性,想要弥补当年对容炫犯下的错误?”可见在他的心目中,也认为高崇当年犯下大错,如果没有“老来转性”,如今也只想笼络成岭,拿到琉璃甲,保住自己的江湖地位。这与老温对他们的评价“老狐狸”也并没什么差别。

阿絮凭着老温讲到江湖人士围攻容炫的故事时的愤恨,就断定“老温便是容炫之子,我一定要找个机会化解他们的仇恨。”

以阿絮的理性思维,现实最重大的问题是老温对五湖盟的仇恨,看到他对二十年前那件事的态度,得出容炫儿子的结论,说得过去,但只能说是推测,缺乏证据,也没法排除其他可能性。但剧情发展到这里,观众们在阿絮的身份背景之外,也纷纷同步这么猜测,说明这个推导已经太表面化,基本不用动脑了。阿絮的聪明劲和天窗的特训都没用上。

老温是阿絮最上心的人了,他既做出这样的大胆推测,如何不想办法先证实一下再说?

更要命的一点在于,就算阿絮真猜对了,老温是容炫的儿子,杀父之仇岂是能化解的?自古人伦,杀父之仇不共戴天,对人子来说,心中的创巨痛深很难理解吗?果真如此,老温之前所做的一切难道不是合情合理?但阿絮在此却没有共情环节,而是直接跳到“化解仇恨”的考虑上。杀父之仇这件事,不需要高情商高智商都能同情和理解,尤其江湖中人,血仇不报,还有脸称侠义?阿絮的心理反应却活像跳出了三界外,没有半点涟漪。

阿絮始终沉浸在自己的感受中,以自己的感受普照天下。前半生杀孽太重,现在想行善弥补一些,“化解仇恨”就是最好的善行。他体会不到老温的感受,他半点也不想去体会老温,公平地说,他想体会也做不到,他对别人的感受能力通常为零。

但是在他自己的感受中,也不自觉存在着极致双标。他在毒蝎身上吃了亏,就邀老温去“大闹一场”,必须把场子找回来才解恨。一个报复心那么重,锱铢必较的人,除非脑子里开天窗,才会想要化解别人的杀父之仇。对韩英,他也没致力于让他“行善”。

阿絮认为容炫儿子的事便是假琉璃甲事件的起因,鉴于他和老温为此事闹的矛盾,“化解仇恨”有着现实必要性。

在他心里,个人要服从规则。老温的感受不重要,重要的是江湖秩序。为了让世界充满爱与和平,不管个人有多大的仇怨,都应放下,服从江湖大义。理念看似崇高,但是慷他人之慨,只能叫不近人情。

阿絮这种想法,说明他不仅不是老温的知己,连感情也被深度压抑到无法察觉,内心的感觉是割裂的。虽说确认对老温有感情,遇事却调动不出来,使人几乎要怀疑他在自欺欺人。孤独的人需要感情慰藉,很容易说服自己去接受并相信一段感情。

感情表达的阻塞并不意味着内心无感,可阿絮能做到将情感压抑得死水一潭。

长明山剑仙叶白衣出场,承诺英雄大会后帮江湖人士剿灭鬼谷。饭馆偶遇,他点出阿絮已是将死之人。老温震惊。阿絮回避老温的目光。

晚上温絮喝酒猜令,老温趁机问阿絮的内伤是怎么来的,从老温的语气可知他对阿絮的伤情完全不了解,他之前多次贴心地询问阿絮的内伤,但阿絮始终回避。

阿絮解释是自己干的:“活这么久,造了太多孽,死后多半是要下地狱的,反正都是要下油锅,所以,趁活着的时候多给自己赎点罪。这伤就是为了赎罪而负。”

老温展现出谜之自信,对阿絮并不质疑,丝毫不问是何孽债,马上安慰说:“下油锅不也有我陪着你嘛。”

老温问他为什么这样干,阿絮说:“想问,得先赢我。”他内心仍然抗拒说明钉伤的真相,尽量拖延。

下一局老温输了,阿絮说你可别输不起,老温坦然说我把这条命赔给你都无妨。老温的表白,总有一种赴汤蹈火的壮烈。

阿絮说:“好,我问了,你可不能骗我。”

“我何时骗过你。”

“老温,你是不是姓容?你是容炫之子。”

老温先是一愣,继而好笑,然后就脸色大变,阿絮不假思索地按自己的思路说下去:“你恨五湖盟和整个江湖害死了你父亲,所以复制多块琉璃甲,让这些人因贪欲自食其果,你的心情我能理解,老温,但是……”

阿絮单刀直入的提问和简单归因,冷静的语气和不带感的一句过渡语“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之后,准备开始擅长的讲道理环节了。

老温打断了他的话术,说:“你陪我喝酒玩游戏就是为了这个?你直接问,难道我不会答你吗?”他明确回答:“老子不姓容,我只恨今生没见到那姓容的,不然我见他一次宰他一次!”

说完老温丢下一句:“大晚上的不谈情不喝酒,惹气来了!”愤而离席。

老温这回真的很生气,恨阿絮的榆木脑袋。原因既有阿絮的草率猜测,更在于他早就认出周子舒,其后谈话中有过许多提醒,给过诸多线索,包括多次提到“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而阿絮却该有多健忘,才迟迟想不到儿时的他,竟然还能归到容炫儿子身上。阿絮这个人,除了现实事件的考量,过去的生活难道在心中没留下半点痕迹?两人的思维模式完全是两个极端。

老温走后,阿絮仍沉浸在自己的推理游戏中:“难道我全猜错了?可是老温的表现,他对五湖盟的敌视,除了他是容炫之子,还能怎么解释?”

当然还有很多种可能的解释。阿絮的分析能力好像留在天窗没带出来。

 

艳鬼和华山派掌门于丘烽这对旧相好在这一集重逢,展现了艳鬼的旧情难忘和于掌门的负心汉本色,掌门以阿絮的方式为自己开脱:“我觉得我不配死,我让你受尽了那么多苦,活该让我日夜思念你,日夜受折磨。”“我不配死”等同于“我不想死”。艳鬼完全看穿烽郎的把戏,但她是那个用情更深的人,欲罢不能。哪怕烽郎对她有一点点好,就把她扣得死死的。艳鬼想起温谷主的话“早死早超生”,可她死了一次还要回头。

 

高崇带人杀入喜丧鬼的别院,将鬼谷分部端掉,抓了喜丧鬼,杀了很多不会武功的女子,阿湘保护的两个无辜女孩死了一个。岳阳派的弟子大义凛然地说:“总算出了一口恶气!”

相比于喜丧游戏,这次围剿是半斤八两,敌对双方互有战损,本来也正常。不同的是,对不会武功的女子下手,居然毫无愧色,只因为这些女人贴着鬼谷的标签,正道人士杀她们就没有罪恶感,还自认为在主持正义。人们总是说,正邪之上,还有是非。但多少人能做到抛开正邪去看是非?通常不都是以正邪代替是非吗?

 


 
评论

© 傲慢的双鱼儿 | Powered by LOFTER